前言:
第一次看到高鐵土建工程是在2002年的寒假.那時是騎著單車從雲林往台南去
以往只能在電視新聞上看到的模擬願景圖.沒想到可以這麼真實的呈現在我們面前

PICT0021
2005年.尚在興建中新竹站旁的高鐵願景館
其中的模擬座艙讓我體驗到高鐵來臨的日子不遠了

如今2010年.台灣高鐵通車三年了
我騎著摩托車去到了左營.台南.嘉義.台中.台北站
但是卻從來沒坐過台灣高鐵!!?只能說我真的懶到一個極致...
不過這次總算有找到一個非常合理且正當的理由
台灣高鐵在寒暑假時.專為不同學程的學生舉辦了一個營隊
可以坐著高鐵到桃園.新竹.左營參觀平常不對外開放的廠區
記得我第一次看到這個資訊.是有多麼的興奮!!
只是開放的營隊名額實在不多.我相信這是為了參觀的品質
但槓龜了一兩次....這次再報不到我連報名的資格都快喪失了(話是這麼說啦...)
後來上網看了別人分享的資訊.了解到錄取順序以寄出郵件的郵戳時間為主
那些有中的人都是郵局一開門就寄出.GOD!我之前馬都睡到中午才寄.怪不得都沒上
好!!那我這次跟他拼了!!報名那天我整夜沒睡(順便臨時抱佛腳趕論文計畫書...)
早上八點學校郵局還沒開門我就站在外面苦苦等候.一開門立刻寄出.這次穩了!!
結果人算不如天算.錄取名單開放.我的名字居然沒出現在上面
好吧.都做到這步了.我也不怨天不尤人了.繼續寫我的計畫書去
但是要是這樣就結束的話哪有這篇咧~
科科.過了兩天後早上九點多還在睡夢中的我接到通電話
"你好.我是台灣高鐵"
這時候只能慶幸平常都會自動斷電的手機沒給我出意外.讓我接到這通電話
候補候到啦~~~Ya~這感覺好像研究所考試候補生的心情.只能說:舒服~!!

本文:
2010.01.19
早上七點要在高鐵左營站集合.打算坐公車轉捷運過去
先上網查好公車捷運早班的時刻表
平常都睡到中午的我.為了這麼重要的事情.要我五點起床也不困難啦.哈哈~

DSC_3330.JPG
第二班的紅18號公車.早上沒啥車所以很快就到三多商圈捷運站


DSC_3340.JPG
比我預計的時間還早到捷運站.所以搭上第一班的捷運(我真是早起的Good Boy)

DSC_3344.JPG
因為到左營站時時間還早.所以我又多做了兩站到油廠國小站去晃晃
昏暗的天空配上濃濃大霧.很有feel

DSC_3353.JPG
這是高捷左營站內的小摺租賃中心

DSC_3360_1.jpg
雖然很久之前就來過高鐵左營站.但是一進入大廳時還是覺得很氣派!

在集合處等了約十來分鐘.看到疑似的工作人員
但是怕羞的我還是站了很久才過去點點名~ ~
確認身分後.隨即把吊牌跟車票給我
DSC_3365.JPG
太酷啦!!!我的第一張高鐵車票~~~
重點是上面的價錢可是"0"元喔~~!!

DSC_3371.JPG
以往都是在圍籬外看著月台上的列車.這次我總算也能近距離的拍照

第一次坐進真實的高鐵列車中.由於我抽到的車票是座位C.靠走道的
不能仔細的觀賞窗外風景稍嫌可惜.不過對於第一次坐到行駛中的高鐵的我來說
只能說:好興奮啊~~~~好High~~
當到了熟悉的台南.嘉義站.從車內看出去的感覺還真是不同
特別是從新竹站看往願景館建築時.很難想像五年後我總算能從月台列車上看過去(請原諒我這個高鐵俗)
在嘉南平原上高速的行駛.除了讓人覺得有點貼背感.列車交會時的衝擊感
另外就是還真的有種氣血循環機的震動感....
總之高鐵最棒啦~~!!(第一次坐真的太興奮了)

很快的.九點多就到了高鐵桃園站
從台北.台中.左營出發的學員們在此分好小隊.接著被帶往桃園站旁的運務大樓
DSC_3383.JPG
營隊負責人修平大哥為我們講解營隊兩天的流程及注意事項

DSC_3385.JPG
每個人的桌上放有行程表.帽子.原子筆.礦泉水.及報名的發票

DSC_3386.JPG
趁著中間短暫的休息時間.拍一下高鐵桃園站

DSC_3388.JPG
車站旁的桃園機場捷運

我們四五六小隊先去參觀高鐵行控中心
不過內部不開放拍照.所以就沒照片囉
簡單的講就是裡面有分為九個席位
(北/中/南區列車.列車時刻.列車調度.列車組員調度.電力控制.旅客服務控制.設備控制席位)
牆上的大螢幕可以看軌道上有哪些列車以及電力正常是否

DSC_3393.JPG
接著參觀駕駛員訓練中心.這間教室會將模擬駕駛艙的畫面投影出來

DSC_3397.JPG
左上是模擬艙的情況.右上則是駕駛艙看出去的行駛畫面
左下時速表.右下是各節車廂的動力狀況
在模擬的過程中.順便展示意外狀況發生情境
駕駛失智制動裝置(DMS)是為了怕駕駛員打瞌睡或是身體發生意外
駕駛員每分鐘都必須按下把手上的按鈕一次.若沒有定時按下按鈕
行控中心會立即call到列車駕駛室中.若無人回應即會將列車停止

DSC_3404.JPG
介紹完模擬駕駛後.我們參觀了....1:1的駕駛艙模型
裡面東西都可以動.只是沒有畫面跟著連動就是了
應該裝台ps3加三顆46"螢幕.跑個遊戲台灣高鐵也爽

DSC_3412.JPG
前面是模型艙.後面那個則是看起來就不便宜的模擬艙

DSC_1146.JPG
四五六小隊合照

各小隊參觀完行控及駕駛員訓練中心後.中午就在運務大樓中的員工餐廳用餐
DSC_3420.JPG
接著我們要到新竹的六家基地參觀.發現桃園到新竹只要十分鐘耶!
公車紅18到三多商圈捷運站大約十分鐘
捷運三多商圈站到高雄車站也是十分鐘
但是十分鐘給高鐵他就跑了一個鄉鎮!只能說傑克~我愛你

DSC_3421.JPG
新竹車站下車後.發現站外的景象跟幾年前來的時候改變很多.發展很快
接著轉搭小巴大約六分鐘就到了六家基地
基地廠長為我們解說六家基地是屬於高鐵工電務基地.也就是負責軌道維護及電力設施
(btw廠長是有點年紀的中年人.但全身上下就充滿了喜感)
在介紹的過程中還發生一段小插曲.就是廠長的手機在大家專注的凝聽講解時
突然發出 "Yor've got message"
不知道為什麼就覺得很好笑.不過廠長看了一下訊息內容
原來是剛剛有發生地震.高鐵公司馬上就發出簡訊通知廠區人員.果然不簡單

DSC_3427.JPG
接著我們參觀廠區內的工程車.廠長一邊走一邊講解
不過興奮忙著拍照.都沒仔細聽這些車子的功能= =
不過仔細看左側.似乎有一台"濕背秀"的車子

DSC_3433.JPG
來到六家基地.收穫最大就是這台啦~!
由日本零系改裝成的測量車.別名花魁車
在高鐵通車前就是由他負責走過鐵軌.確認無誤後才由700T正式上路
之前在高鐵的興建記錄片中有看到這部花魁車.沒想到還能在此遇見
畢竟零系是世界第一個營運的高鐵車輛.雖然外表稍微殘破了點.不過還是不減當年魅力

DSC_3435.JPG
很好~大家都很認真再聽

DSC_3474_1.jpg
零系~零系~一級棒!!

DSC_3446.JPG
接下來跨越高鐵鐵軌(看似平凡的動作卻一點都不簡單.還有哪裡能夠這樣跨越高鐵軌道呢!?)

DSC_3450.JPG
DSC_3469.JPG
DSC_3471.JPG
軌道上停放好幾部的工程車.但是我都沒認真聽這些車子的功能(沒辦法.就一直想拍照~)

DSC_3455.JPG
還是零系最棒了!!

DSC_3473.JPG
旁邊的廠區主任看我一直在拍照.跟我講這個一定要拍下來
因為高鐵的鐵軌是屬於長焊軌.而這個就是屬於鐵軌與鐵軌之間的焊點
由於平常只能站在月台上.所以無法從這個角度看到

參觀完廠區.回到會議室.由蘇昭旭老師講解世界各地的鐵路講堂
結束六家基地的行程後.回到新竹車站
DSC_3482.JPG
車站旁的台鐵六家線

DSC_3488.JPG
拍攝新竹車站的芭樂點.不過沒拍好.身為下一次先生的我.下一次再找機會去補拍(不知道又是一個幾年後...)

接下來我們要從新竹車站坐往左營站
在車上也有一個行程.就是參觀列車上的設備
DSC_3512.JPG
由很High~的正妹服勤員秋宜姐替我們介紹(我很抱歉.拍到的照片好像都不怎麼ok....應該要拿外閃出來的)

DSC_3531.JPG
DSC_3524.JPG
車上設備除了有緊急用的醫療包.手電筒外.還有提供給商務艙現煮的咖啡機等等
還有介紹經濟艙與商務艙的餐車不同處
原來只要是紫色的商務專用餐車.車上的東西都可以免費隨便拿
喔~~(我是個土包子.發達前都不可能會去坐吧.長知識長知識~)

DSC_3533.JPG
列車長介紹車上的緊急逃生設備

DSC_3540.JPG
逃生梯

DSC_3555.JPG
列車長室的資訊系統.每節車廂的詳細資訊.發佈列車上的訊息條等等

六點多到了左營站.轉搭巴士往神秘的境地:燕巢機廠
晚餐就在機廠內的員工餐廳用餐
DSC_3597.JPG
用餐完畢後來到員工宿舍.兩人一間的房間就像商務旅館般.好舒適低~
把行李放好後.今天最後一個行程就是簡單的自我介紹

DSC_3585.JPG
從大家的自我介紹中.才發現來自中央大學的同學特別多
被隊輔虧說"這根本就是中央團報團嘛~"哈哈

結束小隊時間後.回到房間洗個澡好睡覺吧
DSC_3602.JPG
DSC_3603.JPG
拍一下我這兩天行程的包包.原本上網買了一個羅普雙肩包
想說可以趁這個機會用到.結果賣家卻寄錯包包
害我只能帶著原先的相機包.但是裝了機身跟鏡頭後
長袖的衣服怎麼塞都塞不進去.只好跟他賭了.賭說這兩天天氣不會冷
還好你爸我運氣不錯.這兩天還真的蠻熱的^^
在狹小的空間中.我在鏡頭底下塞了件內褲跟上衣
有小褲褲加持過的鏡頭.拍起來格外不一樣咧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香蕉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